分类
未分类

内乡县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纪实

发现一例早癌 挽救一条生命

幸福一个家庭 和谐整个社会

—— 内乡县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纪实

内乡县自2010年承担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观念能力作风建设”的原则,坚持癌症防治工作“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服务”的宗旨,每年免费为40-69岁的群众做碘染色无痛胃镜检查,截止2022年6月已累计完成25000余例的筛查任务,发现阳性病例455例,早期病例378例,阳性发现率、早诊率和治疗率均达到国家规范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项目筛查任务,连续多次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委员会颁发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2013-2015年度、2015-2017年度、2017-2019年度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优秀项目单位”荣誉称号。“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和谐整个社会”,不仅仅是我们农村癌症防治工作者的口号,同时也是我们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

内乡县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纪实

我县是全国癌症高发地区之一,尤其是食管癌、胃癌、肝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病率较高,人民谈癌色变,畏癌如虎,患癌返贫,甚至信访到北京要求改善癌症高发现状。据我县肿瘤随访登记和死因监测2010-2015年统计,我县每年肿瘤发病率高达280/10万左右,上消化道癌发病率达100/10万左右,肿瘤每年死亡率达180/10万左右,上消化道癌死亡率达80/10万左右。癌症早诊早治应民意而生,惠及千家万户。国家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政府提供的公共卫生产品,是社会公益工程,具有惠民、为民、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作用。

我县自2010年启动以来,采取“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机制,在县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秉承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精心组织实施早诊早治筛查工作,以早期干预、防治结合、解除百姓癌症痛苦为己任,以先进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为全县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内乡县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纪实
内乡县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纪实

早诊早治工作在县卫生健康委的组织协调下,各乡镇政府和基层卫生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县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成立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团队,一是多渠道全方位在电视台、主流媒体、新融媒体积极宣传早诊早治相关政策及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癌症的防治工程,详细了解癌症产生的内因和外因,提前预防和阻断癌症的发生与发展,不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且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及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无癌早防、重度不典型增生/原位癌等早癌实施内镜微创下早治、晚癌综合治疗的效果。二是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国际、国家、省级培训班和技术大练兵,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技术熟练水平,掌握诊疗先进技术,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以更高、更强、更好的技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三是早诊早治实施从工作团队到村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和流行病学调查后,组织车辆免费接送筛查群众到人民医院做无痛胃镜加碘染色检查,发现可疑病灶,夹取标本进行病理诊断,确诊阳性病例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与省肿瘤医院专家远程会诊确定诊疗方案,便捷、高效、快速处置,让患者享受省级医疗服务,若家庭有特殊困难,将获得项目资金支持,不仅减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病痛折磨,而且为早期癌症患者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内乡县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纪实

十年磨一剑,经过十余年的耕耘,内乡县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硕果累累,上消化道癌发病率、死亡率不仅连续多年处于下降趋势,而且5年生存率、3年生存率大幅度提升。早诊早治工作不仅是积极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具体体现,而且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的生动体现。

(内乡县疾控中心 李亚波 金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