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未分类

一瓶人参酒的故事

一瓶人参酒的故事

过了七十岁,

①父亲总说力气不知从前了。年轻时去南山挑炭,去城里卖粮食,他都是最重的担子,从没听他在我们面前喊过一次累。可是现在,大半袋子玉米,需要人搭把手才能搬到三轮上。夏末接季,小菜园的瓜架子下长满了荒草,就在他眼皮子底下,他都没有再多的精力收拾,他整天忙碌在庄稼地里。周末我回娘家,他很高兴,倚在凳子上跟我说活,说着说着就打起呼噜。

② “怎么就感觉败劲了呢”,他像是跟我说,又像是自言自语。我说,哪里,你看你现

在的力气也比我大。嘴上这么说着,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父亲的衰老。脸上的皱纹深了,

背也驼了。母亲对他的抱怨也逐渐多了起来:你爹越来越爱忘事,

不光脑子不行,腿脚也不利落了。

③找个借口从家里出来,

走向东边的林地和田野。

母亲的抱怨像一团麻在我的心头撕扯着,扯得我眼眶发酸。

一条乡间小径将田野和林地分成南北两个风景带。

路北边的新树都是父亲栽下的,已经长得魁梧挺拔,飒飒生风。

儿女长大离家之后,它们成为父亲的左膀右臂,支撑着他,给乏力的暮年带来希望。

④走到岔路口,正碰上邻居老哥赶集回来。

老哥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但我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他走过去了我才突然明白过来:是了,老哥的门牙掉了一颗。

⑤牙一掉,说话的时候,风就肆无忌惮地钻进人的嘴里,人连要说的话都被夺走,这才是真正的衰老。

⑥果然是“败”了。佝偻了腰背,脱落了牙齿,在呼啸而至的岁月里,

败给一年年执着拱出地面的荒草和无休止攀援的藤蔓。

人站在那里,眼见这些昔日的残兵败将蜂拥上来,却没有再多的力气提刀将它们杀退,英雄的光环褪去,只留下一颗挂了霜雪的头颅,

耿硬着不肯在人前低下。

⑦从他们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将来。

⑧那天去拜访一个中医朋友,偶然间说起人参的功效,我的心一动。经过数日筹备,当我带看几支人参和一坛白酒回家的时候,

父亲正在灶间准备饭菜,母亲戴了老花镜修补一条旧褥子。

⑨“看我给你买的胡萝ト!”我拿了一支人参递给父亲,他笑着接过来,闻了闻,又朝看太阳光仔细地打量一番,爱不释手。问从哪里买的,说这东西可不便宜。说他去东北参观时,听那里的老人讲过,

山里才有正宗的野山参。挖参的人明明看到它了,结果走到前就没影了,它聪明着呢!讲这些话时,父亲眼睛里闪烁着神采,脸色也似乎变得红润了不少。

⑩这样的见闻他平时很少跟我们讲,闲情大约需要清闲的日子オ会有吧。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大家子老小都指望着他的两膀子カ气生活。卑微如青苔的日子,那些他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故事只能藏在心里,年深日久,恐怕连他自己都不记得多少了。假如口袋里

有按月发放的退休金,不用看老天爷的脸色,想必他会有另外一番光景。下下棋,打打太极拳,

听公园里的人们唱唱京剧。生活悠闲,有枝有叶,如同熟透了的枇杷盛放在青花瓷盘里,可以吃,可以赏玩,也可以入诗文国画。可是他有九亩地要种,还要几个子女需要操心。

⑾饭莱端上来,满满地挤了一桌子。父亲一边吃一边跟我说:

“今年,咱家的玉米长得好,雪涵那块地长得最好。”今夏雨水大,很多地块颗粒无收,孙女的地块庄稼长得好,是一种吉祥的征兆,他高兴。

⑿我也高兴。我把人参小心地放进玻璃瓶子,掺进鹿茸片和枸杞果,再把白酒倒进去,很奇怪,那人参见了酒立马变得精神起来。黄色酒酿,红色的构杞果,白色的人参聚集在一起,成为一团明亮温暖的期待。接下来它们要在父亲的房间里沉睡几个月,在收完了玉米

忙碌秋播的日子里,父亲都会倒杯人参酒品尝一番。

听父亲沉沉的鼾声,最终它们会成为一种陪伴,代替我温暖父亲接下来的寒冬

内乡助农特色农业产品智能营销管理平台是一款专注于农特产品的电商平台,通过挖掘各个乡镇有代表性的特色农特产品,使其入驻到平台上,让用户了解、知晓,并可以直接在线买到原产地的农产品,更加的放心,每一步都经过严格的监督能够为用户带来放心的商品。

招聘办公室文员三名联系吴老师18037711789

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发展当地庄园经济,带动内乡旅游产业,推进内乡中医药饮片事业。

内乡互联同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